路上2隻親人奶貓靠近討摸 他疾呼「千萬別碰」曝中途心聲:要能承擔後果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小貓示意圖。 (圖/取自推特)

許多人看到路上有小浪貓都會想過去摸摸,但小貓只能遠觀不能褻玩。一名愛貓網友分享自身經驗,說自己在路上遇到兩隻超可愛奶貓,觀察後發現牠們已經沒有母貓照顧,推測可能是因為被人類隨意觸碰、身上有陌生人的味道被母貓拋棄,希望大家能夠注意在路邊摸小貓可是一件大事。

網友「ジヨンとソラン」在推特上發文,日前他在路上看到兩隻非常可愛的小奶貓,十分親人不怕生,但他覺得哪裡不對勁,仔細觀察後發現小貓們身邊並沒有母貓出現,他立刻緊急將兩隻幼貓帶回家照顧。由於網友家中已經飼養了兩隻哈士奇,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收編這兩隻小奶貓,因此他決定先好好安置兩隻幼貓,作為中途之家為兩隻奶貓找新家。

暫時照顧兩隻奶貓的網友表示,在路上看到小奶貓主動接近,千萬不要因為覺得牠們很親人可愛就隨意觸摸,因為人類碰觸浪浪幼貓會導致小貓身上沾染母貓不熟悉的氣味,如此一來小貓會有很大機率被母貓拋棄,小貓年紀尚幼沒有謀生能力,很容易因此死亡。該網友疾呼,如果要摸小貓前請先考慮自己是否有收編貓咪的能力,如果沒有請不要隨意碰觸小貓,「否則請自己承擔後果」。

該篇貼文貼出後吸引超過萬名網友按讚,不少網友相當讚同原PO的說法,有網友留言表示「以前我小時候也曾經碰過一隻小貓,摸了牠之後貓媽媽就拋棄了小貓,隔天小貓咪差點因為天寒地凍而過世,還好小貓最後有成功就活並找到新家」、「很多動物的小孩雖然很可愛但沒事真的不要亂摸,鹿也是這樣,如果有人摸小鹿,母鹿也會拋棄牠們」。

在台灣如果在路上看到幼貓也不要任意觸碰,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曾經提醒過民眾,若民眾要救援或撿拾小奶貓前請先「停、看、聽」,千萬不要擅自碰觸或帶走,如有任何疑惑可撥打動保處專線尋求協助。如果在一個地方發現奶貓,則代表該區域流浪貓沒有完全結紮,建議民眾可協助通報實施TNVR(捕捉、結紮、疫苗注射、原地回放),從根本阻絕流浪貓繁殖。

流浪貓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