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貓抓壞家具別罵牠 解析「貓爪構造與磨爪習慣」輕鬆應對喵星人拆家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貓咪磨爪是天性,如果飼主阻止牠們磨爪會使貓咪得到心理疾病。 (圖/「貓奴學堂 -...

貓咪的爪子有非常獨特的構造,它們平時會躲在可愛的肉球裡面,有需要的時候貓咪才會把它們亮出來!

這個設計與貓咪們的狩獵方式很有關係。貓咪的祖先在野外時,基本上都是獨自狩獵的,把爪子藏起來能夠讓牠們無聲無息地跟蹤及靠近獵物,再進行突擊,務求一擊成功以減低體力的消耗。除了狩獵以外,野貓也會獨自巡視、自衛、保護領土,雖然牠們會盡量避開敵人,但也有不惜一戰的情況,這個時候所依賴的就是牠們的爪子了。因此,保持爪子強壯和鋒利對貓咪來說相當重要,可以說是關乎性命的事!

貓咪的爪子會不斷生長,牠們會透過抓扒來磨走爪子表面的舊皮讓裡面的新爪子露出來,而抓扒的動作亦可讓主子作為前肢肌肉的運動。在抓扒的同時,貓咪也會透過位於腳掌上面的腺體,把自己的氣味沾到物件上,連同抓扒所造成的爪痕,來標記自己的地盤及與附近的貓咪溝通,這就是為什麼貓咪一般都喜歡在醒目的位置抓扒。

雖然現在長期在室內生活的貓咪已經不需要靠自己獵食,又有飼主的保護,但爪子還是會生長,而且抓扒始終是牠們的天性,並不會因為被人類馴養而消失。也因為抓扒對貓咪的重要性,如果奴才不准貓咪抓扒會對牠們造成壓力,慢慢的牠們會變得沒有自信,並失去對環境的安全感,長遠會影響牠們的生活水準,所以飼主一定要安排足夠的設備讓貓咪抓到飽,也絕對不可以因貓咪抓扒而責怪牠們喔!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