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超不愛逗貓棒跟玩具?與喵星人正確玩耍4撇步 玩完給零食讓牠更愛你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圖/「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臉書粉絲專頁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貓主人跟愛貓玩遊戲,不但可促進主子跟貓咪的感情,對貓咪身心健康也很有好處。可是,不少貓主人會抱怨跟貓咪玩遊戲時,貓咪好像都愛理不理的,不管飼主把玩具怎樣動、怎樣跑、怎樣飛,貓咪就是興趣缺缺,最後連飼主自己都放棄,或者認定貓咪是一隻文青貓不愛玩。可是,實情是幾乎沒有貓是不愛玩的,只是飼主不懂怎樣玩而已。

那要怎麼玩才好玩呢?飼主只要記住六個字就好:

遊戲就是狩獵

對於貓咪來說,無論是貓與貓之間的遊戲或者是人跟貓的互動遊戲都是在模擬狩獵,所以,當你拿起逗貓棒,棒子尾端的老鼠或麻雀就變成貓咪的獵物了!既然貓咪要狩獵,大家想想:

1.直接送到口邊的獵物會好玩嗎?很多貓奴看到貓咪對逗貓棒沒有反應,就把玩具往貓咪靠近,在貓咪面前晃來晃去,這樣只會讓貓咪覺得好煩!獵物應該要被獵人去追才算是獵物吧!所以,不要主動用玩具追擊和拍打貓咪了,這樣根本是騷擾不是狩獵!

2. 世界上沒有會飛的老鼠或者只會在地上走的小鳥吧?如果我們把老鼠在空中飛,或者把羽毛在地上爬,貓咪會覺得好奇怪,就會猶豫要不要去抓,因此,飼主逗貓的時候要發揮一下想像力,模擬獵物的正常形態,否則會影響貓咪狩獵的欲望喔。

3. 一隻「抓不到的獵物」誰還有興趣追?很多奴才在逗貓時會讓貓咪一直追一直追,都不讓貓咪抓到玩具,還說貓咪玩得很興奮,但其實貓咪並不笨,多追幾次之後牠就會知道這個玩具是抓不到的,之後你再拿出來牠都不會再鳥你了。所以奴才逗貓時一定要偶爾讓貓咪抓到獵物,而且在牠抓到之後不要立即搶走,要讓貓咪享受一到兩分鐘捕獵成功的滋味,這樣牠才會有興趣跟你玩下去!

4.你有聽過動物會捕獵空氣來吃的嗎?沒有吧!獵物要能夠抓住,貓咪才會有成就感,所以不要再用鐳射筆跟貓咪玩了。雖然很多貓對此瘋狂,但其實這些抓不住的獵物對貓咪是會造成沮喪跟挫折的。

貓咪狩獵之後,通常就是吃飯時間,所以飼主在遊戲尾段時,應該減慢玩具的移動速度來模擬獵物筋疲力盡的狀態,並以零食或正餐來完結遊戲,這樣貓咪就會十分滿足!還會期待下一次的遊戲時間呢!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