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夜視能力超強「卻是天生老花」!解析喵星人眼睛構造 1原因讓瞳孔發光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圖/「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臉書粉絲專頁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養貓的人都知道貓咪有很強的夜視能力,而且雙眼在夜裡能閃閃發光,真的非常厲害!貓咪的眼睛能夠這樣,並不是因為能自己發光,而是因為主子的眼球後方有一個絨毛層(學名是「tapetum lucidum」),可以將到達視網膜的光線在眼球裡反射,加上在漆黑的環境時貓咪的瞳孔是全部張開的,所以我們就看到貓咪的眼球裡面的光囉!

貓咪能夜視的另一個原因,是貓咪眼睛裡面的視柱細胞(rod cell)比視錐細胞(cone cell)多,視柱細胞負責感應光度,而且在黑暗環境會更能發揮作用;視錐細胞則負責分辨顏色,所以即使環境只有非常微弱的光源,貓咪仍然能夠看得見,但如果是完全沒有光的環境,貓咪都一樣看不到東西的喔。除了夜視的能力,貓咪的可視角度有200度,比人類的180度視野大一點,雖然如此,但她們視野邊緣是不太清楚的,這方面算跟人類打個平手吧。

雖然貓咪擁有很酷的夜視能力,但人類也不是完全比不上貓咪的喔!因為貓咪的視錐細胞(cone cell)較少,因此能看到的色彩會比我們少,牠們只能看到藍和綠色所組合而來的顏色,而看不到紅色;另外,貓咪不能偵測到移動太慢的東西,所以人類在鳥兒飛過或壁虎跑過的時候才會反應超大的!還有還有,貓咪其實有一點老花,牠們在大約25公分以下是無法對焦的,所以要給貓咪看的東西就不要放太近啦。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