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貓能跟健康的貓咪養在一起嗎?專家曝實驗結果給解答 1狀況才會感染

聯合新聞網 貼心毛寶- 貓行為諮商與訓練 Pet Buddy
愛滋貓可以跟健康的貓養在一起。圖為示意圖,非愛滋貓。 (圖/Pakutaso)

愛滋貓可以跟健康的貓養在一起嗎?科學研究證實:絕對可以!

2014年,美國普渡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系博士Annette L. Litster發表研究證實:貓愛滋(FIV)不會透過日常生活傳染,也不會垂直感染!

Litster博士以兩間收容所作為實驗對象花38個月觀察和檢驗138隻貓 (其中包含5隻愛滋媽媽)這些貓無論是FIV陰性或陽性都生活在一起最後在38個月之間,經過三次檢驗所有健康的貓皆沒被感染,包括愛滋媽媽生的貓寶寶。

其實早在1992年也有科學家主張:貓愛滋不會透過母體垂直感染。這些科學家以25隻貓的群體當做研究對象,其中有6隻愛滋媽媽,這些愛滋媽媽後來生了48隻小貓,所有小貓都在5個月內驗出母源抗體,但在5個月後就完全檢測不到,其他健康貓媽媽生的18隻小貓中,則是完全沒有在觀測的9個月裡感染貓愛滋。因此科學家認定:貓愛滋不會垂直感染,也不會接觸感染。

歷年來還有很多醫學研究也證實過:貓必須被嚴重咬傷才可能感染貓愛滋。所以只要爸媽在認養前作足功課學習正確引介新貓,並吸收正確的貓行為知識,平時不忽略多貓之間不合的細微徵兆,就能有效避免多貓不合惡化。這樣一來,貓咪感染FIV的機率根本微乎其微,所以從此愛滋貓再也不用侷限單貓家庭才能認養,愛滋貓也不需要繼續待在收容所或中途之家苦苦等待。

請大家告訴大家:愛滋貓也可以跟健康的貓一起生活!每個人都能給愛滋貓溫暖的家。

研究報告參見:Transmission of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FIV) among cohabiting cats in two cat rescueshelters(2014)No evidence of vertical transmission of naturally acquired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infection(1992)

作者「貼心毛寶- 貓行為諮商與訓練 Pet Buddy」行為諮商師吉兒,為全台首位Elite FFCP零恐懼訓練認證師,擁有20年以上浪貓救援與行為問題經驗,諮商時數2000+小時/深度改善150+家庭,著有《養出零壓力貓咪》一書,致力尋找最快速有效的方法解決貓行為問題,幫助爸媽輕鬆養貓不崩潰!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etbuddytraining/

官網:https://www.petbuddytraining.com/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