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來襲毛小孩熱爆!揭密「喵星人比較怕熱還怕冷」注意2點避免貓中暑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圖/「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臉書粉絲專頁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現代的家貓大部份是由非洲野貓演化而來,貓咪的祖先經過多個世紀的演化,已經適應在炎熱的氣溫下生活。

貓咪的正常體溫大約是38.6度,比人類為高,所以牠們其實沒我們所想的怕熱,甚至可以說比我們更喜歡熱。相比祖先們生活的熱帶地區,現在每天在人類家裡被我們寵著的家貓,是生活在亞熱帶地區,我們比較多看到的是貓咪在冬天的時候躱在床上或貓窩裡取暖,而不是在夏天的時候要找冷氣房乘涼,總的來說牠們是怕冷多過怕熱的,因此就算大熱天看到貓咪曬太陽都不需要過份擔心牠們。

不過貓咪也有需要為身體散熱的時候,在溫度比較高的環境,你可能會發現貓咪走過的路上會有濕漉漉的小腳印,這是因為貓咪的身體沒有汗腺,於是透過腳掌的小肉球排汗。除此之外,有時候貓咪做完劇烈運動或一輪激烈遊戲之後,小手掌也會濕濕的,還會見到牠們張開小口吐出舌頭的可愛樣子,這是牠透過喘氣來散熱。

雖然說貓咪比較耐熱,但個別貓咪對炎熱天氣的忍耐程度還會受到不同的因素影響,例如濕度、空氣流通程度、貓咪平時的生活環境、品種、長毛還是短毛等等;而氣候暖化也令地球的溫度不能跟以前同日而語,像這幾個星期席捲全球的熱浪就是氣候暖化的惡果,天氣對貓咪的影響很可能跟以前有差,所以在天氣炎熱時,我們還是得留意家裡的溫度,盡量保持空氣暢通,還要小心觀察貓咪,以免出現中暑的狀況喔!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