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貓咪超愛蹭家具跟鏟屎官?專家揭開「貓咪五種費洛蒙」的小秘密

聯合新聞網 貼心毛寶- 貓行為諮商與訓練 Pet Buddy
(圖/Pakutaso)

你聽過「貓咪費洛蒙」嗎?很多動物都會透過身體分泌費洛蒙,藉此跟同類溝通,貓咪也不例外!

貓咪的身上有許多會分泌天然費洛蒙的腺體,分佈在身體兩側、下巴、臉頰、額頭,肛門腺、肉墊、以及乳房周圍。科學家分析發現,貓咪光是從臉頰分泌出來的費洛蒙就能分為五種(F1~F5)!每一種的費洛蒙功用不同,而其他部位分泌出來的費洛蒙,也都有不同的作用和成分,一起來了解吧!

安心費洛蒙:當貓咪用臉部磨蹭爸媽或是家具、物品時,他們會釋放出安心費洛蒙(F3費洛蒙),讓其他貓咪一聞就知道「這是認證過的安全地點」。

友善費洛蒙:在相親相愛的多貓家庭中,貓咪會在磨蹭彼此時留下友善訊息(F4費洛蒙),告訴對方「我喜歡你」。

警告費洛蒙:貓在焦慮、恐懼、或佔地盤時,則會用尿液和糞便留下警告訊息,告訴其他貓咪「這裡很危險!」通常這種費洛蒙最常在外出籠、醫院看診台、誘捕籠等地方殘留。

主權費洛蒙:貓在抓抓時,則會透過肉墊留下宣示主權的費洛蒙,當然,還有肉眼就看得到的「專屬姓名貼紙」,讓其他貓知道「這是我的!」

舒壓費洛蒙:正在餵奶的貓媽媽,會在乳頭周圍留下安撫寶寶的舒壓費洛蒙,讓小貓可以分辨出媽媽的味道,也留作萬一走散時認親的「證物」。

在科學家發現貓咪的費洛蒙秘密以後,他們也著手研發「人工合成費洛蒙」產品。在下集貼文中,我要跟你分享日常生活可以如何應用這些產品,幫助貓咪達到舒壓放鬆的效果,不要錯過哦!

作者「貼心毛寶- 貓行為諮商與訓練 Pet Buddy」行為諮商師吉兒,為全台首位Elite FFCP零恐懼訓練認證師,擁有20年以上浪貓救援與行為問題經驗,諮商時數2000+小時/深度改善150+家庭,著有《養出零壓力貓咪》一書,致力尋找最快速有效的方法解決貓行為問題,幫助爸媽輕鬆養貓不崩潰!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etbuddytraining/

官網:https://www.petbuddytraining.com/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