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人汪「只要馬麻不在就狂吠」常嚇到阿嬤 她細問發現1狀況:要看醫生了

聯合新聞網 寵物溝通師 Amanda 毛孩們的秘密日記
(圖/寵物溝通師 Amanda 毛孩們的秘密日記授權提供,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噗啾常會在馬麻不在家時亂叫,有很嚴重的吠叫問題,阿嬤也因為這樣常受到驚嚇。

「噗啾~馬麻說你常常會大叫,為什麼會這樣呢?」

「嗯...我很緊張.... 」噗啾給我的感覺是他雖然知道這樣不好,但還是會這麼做。

⠀⠀

馬麻說噗啾原本跟她住在一起,前陣子才帶噗啾回家陪阿嬤,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影響到噗啾的情緒,於是我又再一次問噗啾。

「噗啾~是不是因為你不喜歡這裡呢?」

「嗯外面有聲音或是有人經過我就會很緊張,所以就會忍不住大叫」同時噗啾提到了馬麻時常不在家的事,並說:「我希望馬麻能常陪我,可是馬麻常常不在家」。

⠀⠀

噗啾的馬麻因為工作關係晚上才能回家,但事實上家裡都還是有阿嬤的陪伴,於是馬麻跟噗啾說:「馬麻要上班啊,而且阿嬤會陪你呀~ 」。

對於這個說法噗啾不太買帳並再一次說道:「可是我還是想要馬麻陪我」從後來的對話裡我發現到噗啾有很嚴重的分離焦慮,這就是噗啾不斷吠叫的主因,分離焦慮的孩子很需要安全感,所以信任與耐性就是改善問題的重要核心了。

⠀⠀

我請馬麻要時常跟噗啾說明出門以及回家的時間,同時馬麻在外時也不能一直擔心噗啾,因為感覺是連動的,即使不在身邊孩子依然感覺得到,所以主人如果越擔心,孩子就會越焦慮喔。

⠀⠀

噗啾每次看到紙箱時反應都會很大,馬麻對這點感到很困惑。

「噗啾,為什麼很討厭紙箱呢?」

「因為紙箱裡都黑黑的,我什麼都看不到,我會很害怕。」

⠀⠀

我感受到噗啾曾待在紙箱內,因為四周狹小所以看不到外面,後來我詢問馬麻,馬麻說在噗啾小的時候的確因為覺得有趣所以把噗啾放在紙箱裡面過,雖然後來沒有這麼做了,但這件事卻對噗啾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陰影,所以每次看到紙箱反應才會這麼大,大家可能想像不到有些孩子真的非常膽小喔。

⠀⠀

馬麻對阿嬤和噗啾的相處感到很擔心,因為吠叫問題讓阿嬤覺得噗啾可能不喜歡她,阿嬤也越來越沒有信心能照顧好噗啾,後來我和噗啾溝通,雖然噗啾知道阿嬤很愛他,但他還是很希望馬麻能陪他,因為他覺得馬麻還是無法被取代,有些孩子的確天生就特別黏主人,但是噗啾對阿嬤可是很保護的喔,很有使命感。

⠀⠀

噗啾後來說:「嚇到阿嬤我覺得很抱歉,可是我沒辦法控制,而且我也覺得這是保護阿嬤的方式」噗啾知道阿嬤很寵他,常會跟阿嬤撒嬌要東西吃,還會很得意地跟馬麻說:「阿嬤就是對我好啊,怎麼樣」,然後開始擺出小管家公的姿態開始碎念:「阿嬤就是吃飽太閒啊,整天坐在那裡滑手機浪費時間,也不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出去散步的時間也很短...」這時候我在電話那頭聽到阿嬤大笑的聲音,雖然嘴硬的否認,但我想她連日來擔憂應該去掉大半了吧,每次毛孩開啟管家模式時都讓我覺得很有趣,特別是主人發現自己都暗暗被「監視」的反應,都讓我覺得既好笑又溫馨呢 。

⠀⠀

最後我請馬麻帶噗啾去找寵物訓練師改善吠叫的問題,雖然溝通能了解毛孩的心理狀態,但在行為上寵物訓練師才能給予專業的矯正,當然主人也必須好好配合才能達到最佳效果,祝福噗啾與家人未來都能夠更加緊密融洽喔。

本文與插圖由「寵物溝通師 Amanda 毛孩們的秘密日記」獨家授權提供,非經許可不得轉載。

◎寵物溝通師 Amanda 毛孩們的秘密日記 臉書粉絲專頁

狗狗 寵物溝通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