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來訪貓咪總是嚇到躲起來?專家曝簡單5招讓貓貓也能自在跟陌生人互動

聯合新聞網 貼心毛寶- 貓行為諮商與訓練 Pet Buddy
(圖/Pakutaso)

每次客人來訪,家裡的貓總是嚇到躲起來?貓是慢熟的動物,如果想「突破他們的心防」可是有技巧的喔!今天就來跟你們分享創造訪客與貓咪之間的「零恐懼互動技巧」。



1.餵零食表達友善

平時就把裝零食的罐罐放在靠近家門、方便拿取的地方,客人來訪時,可以讓他們試著放一些零食在附近的地上,萬一貓咪靠近就能吃得到。

2.避免直視

請客人避免跟貓有眼神接觸,最好把貓當透明人、假裝完全沒看到,可以讓貓更有安全感!

3.給貓咪自主權

讓貓咪自行決定要留下或離開,千萬不要強迫摸抱貓咪,或者限制他們的行動。

4.玩具準備好

如果貓咪決定不躲藏、自己走出來,甚至想靠近的話,爸媽可以拿比較溫和的互動玩具幫助貓咪放輕鬆。

5.把玩具分享給客人

如果你感覺到貓咪越來越放鬆,可以試著讓客人陪貓玩。不過還是要確保訪客知道如何跟貓玩耍,不要把玩具丟到貓身上或是嚇到貓。每隻貓個性不同,有些貓可能要多練習幾次才能做到這一步。

6.每次練習都是進步

雖然貓咪不可能一夕之間就突然跳到客人腿上撒嬌,但是透過循序漸進、正向的練習,貓的恐懼會慢慢減少,就能達到「零恐懼互動」的目標!

作者「貼心毛寶- 貓行為諮商與訓練 Pet Buddy」行為諮商師吉兒,為全台首位Elite FFCP零恐懼訓練認證師,擁有20年以上浪貓救援與行為問題經驗,諮商時數2000+小時/深度改善150+家庭,著有《養出零壓力貓咪》一書,致力尋找最快速有效的方法解決貓行為問題,幫助爸媽輕鬆養貓不崩潰!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etbuddytraining/

官網:https://www.petbuddytraining.com/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