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常對奴才「頭槌攻擊」是開心還是不爽?獸醫給解答..出現這狀況要注意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不少家裡有養貓的人會很困惑,為什麼愛貓經常會使出「頭槌」衝撞自己,究竟是覺得不爽...

毛小孩不會說話,觀察牠們的行為舉止就能知道牠們在想什麼。不少家裡有養貓的人會很困惑,為什麼愛貓經常會使出「頭槌」衝撞自己,究竟是覺得不爽還是高興?對此獸醫給了解答。

日本知名網紅獸醫「獣医にゃんとす」撰文表示,許多家裡養貓的飼主會遇到一個狀況,就是貓咪經常會對自己使出「頭槌攻擊」,但往往搞不清楚這到底是貓咪喜歡自己還是討厭自己的行為模式,其實這是貓咪表達喜愛主人的一種方式。獸醫說,有養貓的人平常就可以看到貓咪會不時用頭去磨蹭家中的所有東西,包含桌子、沙發、櫃子甚至是飼主都是。

貓咪會用頭進行磨蹭的行為代表牠在把賀爾蒙散佈在各處,尤其是用頭撞主人就是在宣示主權,代表「這是我的貓奴,別人都不可以搶」。獸醫指出,其實貓咪會用頭撞主人或磨蹭主人從小奶貓時代就會這樣做,小貓在成長期會用頭撞母貓或是用臉磨蹭母貓,代表牠需要貓媽媽的關注,這點同樣適用於貓咪對飼主的反應上。

因此,如果發現家中愛貓很喜歡用頭撞自己或是磨蹭,代表貓咪在跟飼主說「我愛你」,這時候可兼萬不要因為貓咪做出這樣的行為感到不開心或反感,在貓咪這樣做之後飼主可以伸手摸摸愛貓的頭、臉頰、下巴等部位,作為一種對貓咪的信賴及撒嬌的回禮。

不過,並不是貓咪經常這樣做就是代表在撒嬌或喜歡一件人事物。獸醫表示,如果發現愛貓很常用頭去撞牆上或家具上,可能是危險疾病的徵兆,雖然乍看之下好像很可愛,但這可能是大腦神經系痛出現異常的象徵,也可能是肝臟或腎臟功能障礙導致身體毒素堆積,就會有這樣的行為出現,如果發現這種狀況出現頻繁,得立刻帶去給獸醫檢查。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