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小貓咪遇到打雷or巨大聲響嚇到崩潰!專家曝飼主該做&不該做的6件事情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圖/「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臉書粉絲專頁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有些貓咪膽子很小,非常害怕打雷或巨大的聲響!作為飼主,如果貓咪被打雷或巨大聲響嚇壞應該要怎樣做?

1.提供充足的躲藏空間

貓咪面對未知或害怕的事物時,絕大部份情況下會選擇躲起來,讓自己調整思緒,所以飼主要確保家裡有充足的躲藏空間,讓貓咪有需要時使用。

2.保持家裡一切正常

飼主應保持屋子內一切運作如常,包括貓咪吃飯時間、遊戲時間等。飼主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自己的反應,貓咪會觀察主人,如果飼主對雷聲/巨大聲響表現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牠們對雷聲的恐懼也會慢慢降低。

3.貓咪自己放鬆時可獎勵

如果飼主看到貓咪表現出放鬆的行為,例如走出躲藏處或自在的遊走等,可以給予一點獎勵。

以下則是飼主不應該做的行為。

1.把躲藏中的貓咪拉出來

如果貓咪害怕得躲起來,牠正在一個覺得安全的地方調整思緒,所以千萬不可以打擾牠們甚至把牠拉出來!

2.強行抱住貓咪

看到貓咪害怕,不少飼主第一反應都會抱住貓咪,以為可以為貓咪帶來安全感,可是一般而言,當貓咪感到恐懼都希望躲起來,如果因為飼主抱住而不能躲藏,貓咪的壓力反而更大。

3.不停安撫貓咪

打雷的時候為什麽不能安撫貓咪呢?我們都知道雷聲只是聲音,不會對我們造成傷害,但貓咪不了解,牠們只知道雷聲很可怕,而如果打雷時飼主煞有介事地不停安撫牠們,「打雷是可怕的」這個認知就會被強化!這樣牠們對雷聲的恐懼只會有增無減喔!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