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橘貓是公的三花是母的?專家揭貓咪花色與性別的秘密 1狀況是例外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圖/粉專「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養貓的飼主們都知道,玳瑁和三花貓都是母貓,而橘貓則多數是公貓,大家知道原因是為什麽嗎?

貓咪的遺傳資訊都記錄在19對染色體上,而和人類一樣,貓咪的性別是由最後一對染色體決定,如果是XX是雌性,XY就是雄性。決定貓咪出現橘色或黑色的遺傳因子是在不同的X染色體上,而Y染色體上則沒有,因此,橘色和黑色加上白底的三花貓、或橘色和黑色組合的玳瑁貓,只會出現在有2條X染色體的母貓身上,而不會出現在只有一條X染色體的公貓;但也因為這個原因,綜合而言橘色公貓出現的機會比母貓為高,當然這是簡單化的說法,實際的機制複雜得多,但純粹按機率而言還是可以這樣理解的喔。

不過,其實公的三花或玳瑁貓也是有機會出現的,就是當公貓帶有XXY染色體的時候,但這個是異常的情況,發生的機率本來已非常低,還需要剛好一個X帶有橘色而另一個X帶有黑色遺傳因子,才有機會出現公的三花或玳瑁貓,據說機率只有約三萬分之一喔。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