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冷爆「要不要給貓咪穿衣服保暖」?專家解答了:天冷注意1點就好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圖/粉專「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近日天寒地凍,因為怕貓咪著涼,又剛好是農曆新年,很多飼主都會幫貓主子穿衣服,想說一方面幫貓咪保暖,一方面賀歲,但大家會發現不少貓咪一穿上衣服就一臉厭世樣子,好像全世界都得罪了牠一樣。

我們都知道,貓咪是嚮往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生活的動物 (有誰不是?),穿衣服會妨礙貓咪的運動和自由活動,而且動物的世界根本就沒有衣服這東西,所以穿衣服對貓咪來說是奇怪的,更主要的原因,是穿了衣服會阻礙貓咪感受周遭的環境,對於非常重視環境掌控度的貓咪來說當然不喜歡,有些貓穿上衣服後就是因為覺得無法掌握環境而選擇一動不動。

當然,每隻貓咪的性格跟經歷都不同,有些貓還是會接受飼主幫牠穿衣服的,但如果貓咪不喜歡,主人就不要勉強貓咪了。貓咪有本身的毛皮,加上獨特的皮膚脂肪層,除非極端寒冷,否則不需要靠穿衣保暖。如果真的怕貓咪著涼,相比穿衣服,準備多幾個舒適溫暖的貓窩給貓咪享用會是更好方法。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