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外出散步「帶嘴套」很丟臉?獸醫舉疫情口罩現象翻轉觀念

聯合新聞網 獸醫師阿默
狗狗戴嘴套示意圖。新華社照片

我希望願意幫動物戴上嘴套散步的飼主,是驕傲的飼主。

「嘴套」是一個很棒的工具,若訓練得當,動物並不會排斥使用它,且能將「咬傷人」的機率降至幾乎為零。先不論動物為什麼要咬傷人,所有動物在被逼急時都會咬人,而「嘴套」可以讓飼主控制住這個風險,放心的與外界接觸。

我(Amo)在英國中部修習動物行為時,觀察到,路上繫繩散步的狗狗,初估大概有1/4會戴嘴套,體型大的犬種比例可能更高。社會普遍接受「散步時戴嘴套」這個概念,並不會有什麼負面的聯想。

在台灣行為門診時,我們會針對動物的狀況做出具體的建議,但有些建議一說出口,總能不意外的在飼主臉上看到為難的神色。

「外出戴嘴套」就是其中一個。

那個時候我會知道,即便花了很多力氣說服飼主答應,飼主也勉為其難的同意了(或是盧不過我?)這樣的約定是很難被遵守的。並不是因為飼主不配合、不願意,而是因為當他們好不容易完成訓練,牽著穿戴口罩/嘴套的狗狗上街,會迎來路上的異樣眼光,與指指點點。

因為台灣普遍認為,會戴嘴套的狗狗,是具有攻擊性的。帶著一隻配戴嘴套的狗狗在路上散步,有如是在告訴大家「我的狗咬過人」。

狗狗戴嘴套有時會迎來路上的異樣眼光。本報資料照

這種「形象上的負面觀感」,讓我想起疫情剛起時,許多西方國家對於「人類戴口罩」有多排斥。文化背景的特殊考量(例如恐怖攻擊陰影籠罩,戴口罩被認為是有意遮蔽臉孔)一時無法接受,導致防疫上的困難。

在某些歐美國家,只有生病的時候才會戴口罩,因此戴著口罩的人們(尤其亞洲人),就被當作散佈病毒的人,被咒罵「生病就在家躲好,別出來害人」。

我很幸運的在疫情爆發前,甫完成動物行為的學位,回到台灣。可以說前腳踏進台灣國門,後腳旋即鎖國,並沒有受到影響。但,有些還在英國的亞洲朋友跟我說,他們如何的因為「戴口罩」受到排斥、異樣眼光、甚至隨機攻擊。

說到這裡,有沒有發現其中奇妙的對照。

在亞洲,狗狗被認為「會咬人」所以才戴口罩。

在歐美,人類被認為「生病了」所以才帶口罩。

其實,這都是文化的差異而已,文化沒有優劣,其中都有脈絡可循。我想要表達的是:戴嘴套的狗不代表有攻擊性,只是因為飼主願意防患於未然。

就像戴口罩的人不代表在排病毒,只是因為這個人衛生習慣很好。

最後,國內外地理氣候等客觀因素不同,再次強調這是文化差異沒有優劣,也不宜完全相提並論。使用嘴套的時機與必要性還是可以來找我們討論喔。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轉載,原文刊自獸醫師阿默 - 小動物的日常行為臉書粉專

狗狗 遛狗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