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口眾多砂盆要擺幾個?專家揭「不是只有貓咪數+1」原則 清潔頻率是重點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資料照/「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在多貓家庭,到底要準備多少個貓砂盆?

對於這個問題,相信很多飼主的普遍認知都是「貓咪數量+1」這個標準,而這個標準的前題,是假設所有貓咪在同一時間要上廁所,都可以有清潔的貓砂盆可用,我們要留意,這裡的重點是乾淨,如果只單單把這個標準奉為黃金定律,但兩天才鏟砂一次,那麼再多的貓砂盆也只會讓貓咪討厭。

如果我家任何時候都有人在,可以做到貓咪每次上廁所就立馬鏟砂,只放一個貓砂盆也OK嗎?

貓咪一天清幾次貓砂盆是一件值得探究的學問。 (資料照/「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

貓砂盆除了是貓咪的廁所,對貓咪而言也是一項資源,它的數量會影響貓咪對生活環境的安心感覺,進而影響到壓力水平,所以就算可以永遠保持乾淨,在多貓家庭也不可以只用一個貓砂盆喔! 而且如果貓咪在大半夜的時候便便,我們也不一定立刻清理吧!?

那麼貓砂盆的數量要如何決定?

貓砂盆的數量是沒有一個硬標準的,可以把「貓咪數量+1」作為基本參考,再按每個家庭的環境和狀況調整。例如貓咪之間關係如果不太親密,貓砂盆太少的話,就有可能令弱勢的貓咪不敢上廁所,如果貓咪關係密切,則可以按情況減少一點;或者你的家有三層樓,就算只有一隻貓,也最好每層都有一個貓砂盆,讓貓咪不用長途跋涉去上廁所。總而言之,前題就是要讓每隻貓咪能夠安心和方便上廁所來決定。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