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住在家裡其實很無聊!奴才可以做這4件事情讓貓咪在室內也能開心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圖/「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家貓的祖先是生活於廣闊的沙漠地帶,每天在自己的生活範圍裡面捍衛領土、打獵、逃避敵人、尋找安全的休息點享受日光浴等,忙著忙著,一天很快就過去。

生活在我們家裡的貓咪,住在狹小的屋子裡,沒有敵人,不需要打獵就有溫飽,很安全。不過,牠們沒有老鼠或者鳥兒可追;沒有要躲避的天敵,生活的範圍不用五分鐘就走完,一天的時間多得很。

這樣的生活,貓咪是不會開心的。我們作為貓奴,想貓咪住在室內也開開心心,就要做好以下幾點:

1. 把家庭模擬貓咪在外的環境

雖然貓咪生活在室內,牠們重視領土的天性仍然存在,因此家中必須有高處讓貓咪休息及俯瞰環境、不同的躲藏點、多元化的動線讓牠們在家裡自由穿梭,還有放在不同位置的貓砂盆和貓抓板,最好加上一個窗邊休息點,讓貓咪看看外面的風景。

2. 每天跟貓咪玩遊戲

互動遊戲可以釋放貓咪的能量和滿足貓咪的狩獵慾望,也為牠們每天的生活增加趣味,最重要的是增強飼主跟貓咪的連結(bonding),根本是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3. 使用藏食玩具

藏食玩具能讓貓咪動腦筋,模擬狩獵活動,並且降低貓咪的進食速度,對貓咪的健康很好,尤其對控制貓咪體重很有幫助。

4. 幫貓咪絕育

沒有絕育的貓咪會受費洛蒙影響,經常想要尋找伴侶,可是為了安全不能外出,對貓咪而言是種折磨,也因為這樣很容易出現行為問題。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