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毛孩是電視兒童?「3C育貓」讓貓生更有趣 專家解析這幾點要小心

聯合新聞網 貼心毛寶- 貓行為諮商與訓練 Pet Buddy
(圖/貼心毛寶- 貓行為諮商與訓練 Pet Buddy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

前陣子我寫了Mango改善禿毛的故事,文內提到他很喜歡看電視。小老師娜娜在臨終前癱瘓生病的那段日子,也靠手機遊戲度過不少娛樂時光(我把影片放留言,點入看可愛片段)。

很多爸媽都跟我分享,他們注意到有些貓對電視反應極大,有些貓則是完全沒感覺,到底貓咪喜不喜歡看電視呢?關於這類的行為研究非常非常少,曾有行為調查只有3.2%的貓會看電視。

2008年Ellis和Wells教授則做過研究發現,對電視有反應的貓,每天約花6%的時間看電視,而且會選移動撞球或動物觀看。因此行為學家判斷,看電視應該可以有效預防某些貓咪過度無聊。

不過這份研究也發現,如果長時間播放電視,貓咪會慢慢習慣,就會減少觀看。有些貓咪看得到卻抓不到獵物,甚至會覺得挫折。

因此如果你也想提供虛擬娛樂幫助貓咪更開心,需要特別留意以下幾件事:

1.不要過度使用,適度安排才能維持新鮮感

2.選動畫或獵物當主題比較適合

3.有貓咪影像和聲音的影片可能會讓貓警戒,要小心使用

4.如果貓有挫折、焦慮、或是過度沈迷的現象,就不建議使用

5.如果電視關掉了你的貓還盯著看,也不適合使用

6.看完電視一定要搭配人貓互動模擬狩獵,預防挫折感

只要正確使用這些虛擬娛樂,你就不用擔心貓咪過度無聊或是有壓力,3C育貓也OK喔!🥰

你的貓是電視兒童嗎?#留言跟我分享吧!.

如果還想學其他貓行為知識,可以到官網閱讀更多文章!

作者「貼心毛寶- 貓行為諮商與訓練 Pet Buddy」行為諮商師吉兒,為全台首位Elite FFCP零恐懼訓練認證師,擁有20年以上浪貓救援與行為問題經驗,諮商時數2000+小時/深度改善150+家庭,著有《養出零壓力貓咪》一書,致力尋找最快速有效的方法解決貓行為問題,幫助爸媽輕鬆養貓不崩潰!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etbuddytraining/

官網:https://www.petbuddytraining.com/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