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跟奴才說話聲音不一樣!這樣呼嚕飼主要當心「貓咪可能不舒服」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自從貓咪開始與人類生活,慢慢開始建立了獨特的關係,而後來更與人類建立起情感聯繫。貓咪會對人類發出聲音,是因為牠們希望與人類溝通,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情感。

貓咪不同聲音的含義

喵喵叫

(圖/「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喵喵叫」極少出現在成年貓咪之間,通常只會在幼貓面對母貓時出現,貓咪卻會用來與人類溝通,來向飼主表達自己的情緒,例如開心、不滿、無聊,或提出要求,如食物、出門、或需要關注等。

咕嚕(呼嚕)聲

當貓咪感到高興或正在享受舒適的狀態,例如當主人撫摸牠們時,就會發出這種快樂的聲音,通常還伴隨著磨蹭飼主正在撫摸的手。不過飼主要注意,貓咪感到疼痛或不適時也會發出咕嚕聲,就好像幼貓對母貓咕嚕來尋求照顧,這時貓咪通常會呈現出姿態的變化,例如蜷縮或靜止不動,這時主人最好帶貓咪到獸醫師檢查了。

嘶嘶聲或哈氣

(圖/「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當貓咪感受到威脅時,會發出嘶嘶聲或哈氣,以表達牠們的不滿,這往往被認為是貓咪兇惡的表現,但其實貓咪只是感到無計可施,所以內心反而是不安甚至害怕!

貓咪的叫聲還有很多種類,不同的貓咪還會發展出不同形式的叫聲,相信是個別貓咪經過與飼主長時間溝通而建立起來的一套獨有的形式。研究顯示貓咪對人類發出的聲音種類比對同類發出的更多,這表示聲音是貓咪和人類溝通的主要方式。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