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大小便和咬傢俱可能是警訊!狗狗分離焦慮常見5大症狀一次看

聯合新聞網 犬研室
孤單狗狗示意圖。ingimage

分離焦慮,是狗狗與某一特定人事物分開,感到焦慮不安或試圖緩解壓力而出現的各種行為,分開不只是離開家,甚至是不同房間都有可能。

上一篇我們說明了狗狗為什麼容易有分離焦慮的狀況

吠叫是比較常見的表現方式之一,同時也可能伴隨著不同的行為表達內心不安的情緒。例如:喘氣、破壞、亂排泄……嚴重甚至會自殘。

但其實分離焦慮的行為表現還有很多種,這邊我們舉例一些比較常見的行為,或許能幫助大家辨別自己家毛孩是否有分離焦慮唷!

吠叫

這是大多數有分離焦慮的狗狗會出現的行為,可以分為「間歇性吠叫」和「無間歇性吠叫」。

間歇性吠叫

叫累了會稍作休息,可能是趴下、吃東西、喝水等休息行為,雖然生理需求仍可自理,但會因為每隻狗狗的狀況而有不同程度的表現。

無間歇性吠叫

從珍視的事物離開就不停吠叫,直到該事物回到自己的視線內,情緒才逐漸穩定下來,這類型的表現行為,可能在焦慮程度上是比較屬於無法控制自己情緒和行為的。

喘氣、緊張發抖、流口水

這也是狗狗常見因為焦慮不安而有的行為,類似我們感到緊張或情緒興奮時,會分泌腎上腺素使身體有額外的能量幫助度過當下的壓力,發抖、心跳加速等,都是比較常見的行為,需要時間或遠離刺激來源才較能逐漸穩定下來。

而狗狗的體型比我們還要小,情緒反應會更直接的表現,當感受到緊張、焦慮,腎上腺素分泌過多就會促使身體有喘氣、緊張發抖、流口水等行為。

破壞傢俱、物品

啃咬是狗狗感到壓力時比較能紓解情緒的方式之一,尤其當下的情境使狗狗害怕,會用這樣的行為試圖脫離或緩解不安的情境,這也是為什麼狗狗感到緊張害怕時會攻擊的原因之一。

平時沒有習慣啃咬玩具的狗狗,就比較有可能在焦慮的情境下啃咬周遭能觸碰到的物品。

隨處便溺

這也是分離焦慮常見的狀況之一,尤其是平時不會亂上廁所的狗狗,在這樣的情境下不是不知道廁所在哪,也不是故意亂上,而是當感受到焦慮不安,會用排泄的方式試圖緩解壓力的方式。

類似我們上台前緊張會想上廁所,身體試圖以一些生理行為嘗試讓自己比較不緊張,盡量不讓情緒影響當下要面對的事物。

啃咬舔拭身體,紅腫脫毛(自殘)

破壞傢俱或物品有提到,啃咬是狗狗感到壓力時比較能紓解情緒的方式之一,舔拭也是相同的行為。

但如果啃咬舔舐的是自己的身體,有可能因焦慮程度不同,啃咬舔舐至紅腫脫毛,嚴重可能會有傷口,這樣的情況下,除了焦慮情緒可能無法得到緩解,同時還會因身體上的不舒服,容易影響與我們平時的相處行為和情緒。

上述是幾個分離焦慮時比較常見的行為,其餘可能還有等門、嘔吐、靜止不動、具有攻擊性等等… 可能只有一個,也可能同時擁有多個,依焦慮程度而定。

這些行為表現以及試圖緩解壓力的方式,可能比較沒有實際幫助到狗狗緩解壓力,下篇我們一起來了解如何幫助緩解分離焦慮等狀況,使毛爸媽與毛孩的生活能更加健康順利。

作者犬研室,致力於寵物行為調整、寵物訓練。

正向教育,不打不罵,用愛和同理心陪你和狗狗一起生活得更自在。

犬研室已經協助超過 300 位家長跟毛小孩,找到更適合的相處和生活方式!

不只是狗狗訓練師,也是你的家庭寵物顧問,陪著你跟狗狗一起成長。

官網:https://lihi2.cc/TaOqB

FB:https://lihi2.cc/mCN5z

IG:https://lihi2.cc/SJd6a

狗狗 分離焦慮症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