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常常往沒人的地方看=看到鬼?解析貓咪超強聽覺能力:為了狩獵特化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圖/「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相信貓奴都有遇過,貓咪有時候會無緣無故的看著某個方向直望並豎起雙耳,但明明就什麼聲音或東西都沒有!

有些貓奴相信這是貓主子看到一些「朋友」,雖然不能完全排除這個可能性,但更有可能的,是貓咪聽到一些非常細微或者超出我們聽力能聽到的聲音而引起了牠的注意而已。貓奴們就不要想太多了!

這是因為貓咪擁有超強的聽覺,牠們可以聽到的音域更是哺乳類動物中最廣的!人類能聽到的最高音頻大約是2萬赫 (Hz),貓咪們卻可以捕捉到頻率高達6萬赫的聲音!是超音波的水平!這聽力讓貓咪可以清楚聽到牠們的主要獵物如鼠類和小鳥的聲音。而貓咪的每隻耳朵有多達32條肌肉,可以各自獨立大幅度旋轉,讓貓咪可以準確捕捉不同方向的聲音。

貓咪這個設計近乎完美的聲音接收能力除了是為了捕捉小獵物,更可以讓牠們及早知道附近有沒有敵人,從而盡快逃走或躱起來!也多虧貓咪這個能力,讓住在我們家裡的主子可以在我們回到家之前就在家門口準備好,開心地歡迎我們回家。

(圖/「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