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沒空餵貓「把乾乾倒一天份」吃到飽超方便?專家提醒這3種狀況不適合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圖/「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在野外生活的貓,都是獨自進行狩獵,主要食物是一些體型較小的獵物,例如鼠類、小鳥或小型爬蟲類,每次狩獵成功,份量只足夠一隻貓享用,提供的份量並不足以維長時間的活動,所以貓咪天生是少量多餐的,一天大約吃4至8餐,運氣好時更可吃超過10餐。

按照貓咪的天性,以少吃多餐餵食家貓是最好旳方式,不過很多貓奴白天需要工作,不能在家定時給貓咪餵食,很多都會用「放長糧」的方式餵食,就是把一天的份量全部倒出來讓貓咪自己定時食用,這方式無疑十分方便,但在某些情況下並不適合,飼主需要留意。

1.多貓家庭

如果家裡有好幾隻貓咪,這種放一堆糧食吃到飽的方式比較難控制每隻貓咪的食量,因為貓咪可以隨時隨心地吃,很容易造成個別貪吃的貓咪過胖,而慵懶的貓咪有可能卻會因此而吃不飽。

2.貓咪關係不好

放長糧的意思就是讓貓咪自己決定什麼時候吃飯,但如果家裡有關係不好的貓咪,弱勢的貓有可能會被強勢貓阻擋吃飯的動線,甚至被驅趕而不能吃到食物。

(圖/「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3. 貓咪腸胃較差

貓咪吃的時候難免會有口水留在乾糧上面,然後細菌會在食物上滋生,只要時間不是太長,大部分貓咪都不會受到影響,不過,有些貓咪的腸胃較敏感,就算少量細菌也有可能出現腹瀉問題,尤其在潮濕天氣和夏季,細菌滋生速度特別快,主人要特別小心。

這裡也提醒一下,就算你家的貓咪沒有以上的情況,每天吃剩的乾糧也要全部棄掉,因為放了一天的乾糧細菌量已經非常多,不適合再讓貓咪吃了喔!

(圖/「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