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懷孕如何讓貓咪跟未來小主人好好相處?9大重要課題先跟家人一起討論

聯合新聞網 貼心毛寶- 貓行為諮商與訓練 Pet Buddy
(圖/貼心毛寶- 貓行為諮商與訓練 Pet Buddy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

懷孕就不能養貓嗎?過去「懷孕、結婚、生子」都是棄養常見原因,有些人害怕貓是過敏原、或貓不友善會傷害寶寶。

不過近年有醫學研究顯示,跟貓長大的小孩一歲前免疫力會比較好、不容易生病,過敏機率也會大幅降低,長大以後比較不會有氣喘。

這幾年我在諮商經驗中發現,有越來越多爸媽希望讓寶寶跟貓咪一起生活,不過大家都會問我:「怎麼幫助貓咪適應寶寶,不要有壓力?」

其實,家裡貓咪如果容易害怕緊張、甚至兇人,只要透過行為調整就能對寶寶更友善,成為稱職好保母,我來分享幾個可以幫助貓咪盡快適應的技巧,爸媽越早開始規劃和調整越好!

懷孕初期,家人可以先溝通幾個理念:

1.你們希望貓咪跟寶寶有接觸嗎?

2.你們放心讓所有的貓咪都跟寶寶接觸嗎?

3.貓咪目前會不會亂尿或打架?要不要先改善?

4.貓咪會怕人、兇人嗎?要不要先親訓?

5.你們希望讓貓咪自由進出嬰兒房或主臥室嗎?

6.貓咪現在的生活還有其他壓力嗎?需要調整嗎?

7.目前誰負責照顧貓咪?貓咪會不會只依賴媽媽?

8.媽媽坐月子時,誰負責餵貓、陪貓、關心貓?

9.貓咪有沒有辦法接受其他人照顧?

接著在懷孕中後期、一直到寶寶6個月以前,按照文章中的建議做一些小練習,就能讓貓咪愛上寶寶、陪你一起育嬰零壓力!立刻點我學習

作者「貼心毛寶- 貓行為諮商與訓練 Pet Buddy」行為諮商師吉兒,為全台首位Elite FFCP零恐懼訓練認證師,擁有20年以上浪貓救援與行為問題經驗,諮商時數2000+小時/深度改善150+家庭,著有《養出零壓力貓咪》一書,致力尋找最快速有效的方法解決貓行為問題,幫助爸媽輕鬆養貓不崩潰!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etbuddytraining/

官網:https://www.petbuddytraining.com/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