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小主人貓咪老是吃醋?這6大喵星人與嬰兒的和平相處要點一定要知道

聯合新聞網 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
(圖/「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不少貓奴覺得貓咪會對嬰兒吃醋,但其實貓咪的世界裡並沒有吃醋這樣複雜的概念。貓咪不喜歡小孩,很多時候是因為孩子令貓咪感到壓力。初生小孩對貓咪來說是一個陌生的對象,而這個對象的出現會讓環境轉變,包括孩子的哭聲和特別的氣味;飼主的關注也會比孩子出生前少,這些改變可能會對貓咪構成生活壓力;到孩子漸漸長大,與貓咪的互動方式也可能令貓咪受驚。

飼主可以從孩子出生前開始,循序漸進的把將會發生的事讓貓咪習慣,就能幫助貓咪與孩子和平相處,貓咪就可以陪伴孩子長大!

(圖/「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1.提早添置新家具,讓貓咪有時間習慣以及擦上自己的味道。

2.在孩子出生之前,把一些嬰兒的聲音(叫聲和哭聲)播放給貓咪,開始的時候要非常輕聲,再隨著貓咪習慣程度逐步增加聲量,幫助貓咪在孩子到來前就習慣這些聲音。

3.如果媽媽是貓咪的主要照顧者,可以慢慢把工作轉移到爸爸身上,以準備媽媽生產後需要休息而不能照顧貓咪的情況。

(圖/「貓奴學堂」授權提供,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4.孩子回家前,可以將沾有孩子氣味的毛巾放到家中,讓貓咪事先認識。

5.孩子回家後,保持貓咪的生活一切如常,並可以在飼主在場下讓貓嗅聞嬰兒和新的物件,給予貓咪認識新成員的機會。

6.孩子跟貓咪互動時家長一定要在旁,教導孩子正確的互動方式,保護孩子也保護貓咪,更重要是可以防止孩子的舉動讓貓咪留下負面印象。

作者「貓奴學堂 - 貓行為諮詢」,推廣正確貓行為知識,幫助貓奴了解主子,解決主子行為問題,提高主子和奴才的生活品質。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貓咪 寵物行為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