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狗狗老是「抬腳抓癢」抓個不停?3步驟幫助愛犬不再為搔癢崩潰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炎熱且潮濕的天氣,有時候愛犬會抓癢抓不停,長時間甚至持續數天。獸醫師指出原來這是一種叫做「秕糠馬拉癬菌」所引起的皮膚搔癢問題。此菌在狗狗身上會造成皮膚發癢紅腫、摸起來黏黏的、有皮屑以及霉味的產生。

炎熱且潮濕的天氣,有時候愛犬會抓癢抓不停,長時間甚至持續數天。獸醫師指出原來這是...

什麼是秕糠馬拉癬菌皮膚炎?

所謂的秕糠馬拉癬菌其實就是黴菌的親戚,都屬於酵母真菌的類別。其菌種常存於狗狗的耳朵和皮膚上,以皮膚所分泌出來的皮脂為食。如果本身皮膚狀態就很健康的話,自然不用擔心;不過如果是先天體質或是後天疾病所造成的皮膚感染,通常就是秕糠馬拉癬菌皮膚炎。一旦皮膚的抵抗力下降,皮脂的分泌量增多,菌種就很容易生成。同時,菌種大量生成的過程中,皮膚也會散發出惡臭並且會變得又紅又癢。這是因為癬菌所產生的脂肪分解酶皮脂產生的脂肪分解酸進入到皮膚內層後造成發炎。總而言之,這類的皮膚病就是癬菌在皮膚上過度生長所造成的發炎。然而這在貓咪的身上十分少見,好發都在犬隻身上。這類的皮膚炎會從原本的搔癢紅腫逐漸轉成脫毛的狀態,皮膚外表也會有蠟黃色的液體伴隨著黴菌般的臭味。這類的皮膚疾病通常不會傳給飼主,不過飼主本身若是免疫力低下的族群,請務必要隨時做好清潔以及勤洗手。

秕糠馬拉癬菌皮膚炎的初期症狀是什麼?

初期症狀就是皮膚會紅腫發癢,然後會開始出現沾黏以及體味出現發霉的異味。同時也會引起外耳炎,耳朵會出現黑色或褐色的耳垢,並且帶有強烈的異味。更嚴重會使得狗狗開始奮力抓耳朵、甩頭,並且藉由各樣的東西去磨蹭耳朵和頭部,會因為過度抓癢而導致流血。

一旦轉為慢性化,皮膚會漸漸變為黑色,甚至表皮會開始出現脫屑式的「苔癬化」症狀。此時肉眼就可看出皮屑、脫毛,為了防止症狀惡化,建議在初期症狀產生時就趕快帶至醫院就醫。

容易產生症狀的部位在哪裡?

狗狗的下巴、鼻子與嘴巴周圍、脖子、腋下、指頭間、爪子周圍、腹部、大腿內側、肛門周圍以及尾巴。不過要注意像法國鬥牛犬、哈巴狗等臉部皺褶較多的犬種,癬菌容易藏於皮膚的皺褶裡面,因此更要仔細翻開皺褶觀察是否有上述的症狀。

秕糠馬拉癬菌皮膚炎的預防方法?

1.定期清潔與洗澡:可以藉由洗澡的過程觀察愛犬的皮膚表面狀態,若剛好有出現初期的症狀可以和獸醫商量,改用特殊對應的洗劑。

2.均衡飲食:此癬菌是一種喜好皮脂的菌種,若是狗狗吃過多糖與脂質的狗食,會使皮脂分泌增加,因而造成癬菌滋生的溫床。為了維持穩定的皮脂分泌,也要補充相關的維他命營養素讓皮膚保持健康。飼主要注意若愛犬本身就有對食物產生過敏性的皮膚炎,得到秕糠馬拉癬菌皮膚炎的機率也會大幅提升。

3.輕鬆自在的環境:不規則的生活與過大的壓力會使皮膚的免疫機能失調。

秕糠馬拉癬菌皮膚炎的治療方式從病理檢測到切片檢測都有,然後透過殺菌的洗潔劑達到治...

秕糠馬拉癬菌皮膚炎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診斷總共分成三部分:

1.初期診斷:透過膠帶黏起來的病變皮脂以及皮屑做檢查,通常經過膠帶的病理觀察,大機率可以檢測出皮膚炎。此外,也可透過在病理處放上玻片後,將那些皮脂、皮屑及微生物採取下來,經過染色後放在顯微鏡下觀察,也可診斷出是否為皮膚炎的症狀。刮除檢查是取下一小部分的皮膚作為觀察,在顯微鏡下能觀察到皮膚是否有寄生蟲的狀況;另外皮毛檢查則直接將皮毛放在顯微鏡下,還可以順道看出是否有頭蝨、癬菌等多樣寄生蟲感染。

2.治療:先從使用可以殺菌的洗潔劑開始,一週大概使用二至三次,必要時可搭配外用及口服藥。另外,引起皮膚炎的問題也包含一些自身的慢性或潛在疾病等,因此將會一起治療。如果單純是皮脂溢出的話,則使用終生照護的治療法。

3.治療後的照護:自身患有慢性疾病等原因再發率會較高,因此使用針對皮膚炎的洗潔劑可於預防炎症復發。不過皮膚炎所帶來的影響還造成皮膚屏障受損。因此建議在用完相關的洗潔劑後使用針對皮膚炎的保濕乳液。

秕糠馬拉癬菌皮膚炎急增的原因含括氣溫上升、犬隻具有先天性皮膚病、甲狀腺低下、食物過敏等所引起。而這些都會加速秕糠馬拉癬菌皮膚炎的得病率上升。若愛犬反覆患秕糠馬拉癬菌皮膚炎,對飼主而言也是很大的負擔。因此不妨從基本照護開始,清理室內空間,以及隨時注意牠的皮膚狀況。

狗狗 疾病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