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屍病毒」真實存在 感染後無法控制瘋狂往高處爬..死後繼續找新宿主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有科學家發現昆蟲界有「喪屍病毒」。圖為「世界上最可愛的毛毛蟲」貓毛蟲示意圖,非當...

很多喪屍電影裡面經常有不知名病毒突變,人類感染後變成失去心智、全身腐爛的喪屍,結果沒想到在自然界中這種病毒還真實存在。近日有生物學家發現,昆蟲界中有一種病毒真的會讓宿主成為喪屍,感染該病毒後會違反自身意志狂往高處爬等死。

根據《科學新聞(Sciencenews)》報導,科學家近日在昆蟲界發現一種桿狀病毒「HearNPV」,該病毒主要會讓蛾類及蝴蝶類幼蟲感染,一但感染這病毒之後,原本習性喜歡躲在葉片底下的幼蟲會違反牠們的習性,瘋狂往高處爬曬太陽,如此一來會讓幼蟲更容易被捕食者發現,進而加速死亡,被稱為「樹梢病」(tree-top disease)。

其實蛾類及蝴蝶幼蟲感染樹梢病在多年前就已經被生物學家發現,但過去尚未得知樹梢病的成因,如今在最新的學術期刊《分子生態學(Molecular Ecology)》內就揭露了為什麼這些幼蟲會得到此病的原因,就是因為感染上桿狀病毒。研究團隊針對毛毛蟲進行研究,發現出桿狀病毒如何把牠們「喪屍化」,病毒強大到會竄改宿主基因,導致毛毛蟲趨光性變得相當強烈,因此會不斷往高處攀爬尋找陽光。

曼哈頓堪薩斯州立大學病毒學家帕薩瑞里(Lorena Passarelli)表示,感染上這種桿狀病毒的毛毛蟲由於感光基因被提升,這些毛毛蟲就會得到「樹梢病」,瘋狂往所棲息的植物頂端或是葉片尖端爬去,如此一來將大幅提高牠們被天敵所看見的頻率,也更容易被捕食,如此一來幼蟲死亡率激增,對整個蛾類及蝶類群體來說可說是一場浩劫。

這種會讓毛毛蟲染上樹梢病的「喪屍病毒」傳播的方式就是透過讓毛毛蟲染病,死掉之後會讓腐食性動物發現,接著病毒又會進入捕食者的身體,使病毒更加廣泛傳播。目前這種會讓毛毛蟲成為喪屍的病毒還在持續研究中,尚未發現對生態會有大幅影響的狀況。

昆蟲 蝴蝶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