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魚」全身僵硬已曬成一條魚乾…倒水給牠喝竟原地復活!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清道夫魚冬眠模式下給牠水就立刻復活。圖取自reddit

一般而言魚類離開水太久就會無法呼吸而死亡,但有人撿到一隻魚,已經全身硬化活像一隻魚乾,沒想到倒了點水給牠喝,竟然奇蹟似地復活了,令人嘖嘖稱奇。

有網友在reddit分享一段詭異的影片,他在海灘上看到一隻全身沾滿泥漿的下口鯰(又名清道夫魚),就像一個木乃伊一樣全身硬化。原PO把牠抓起來輕摔下去也沒反應,看起來就像死了一般,碰牠時還不慎掰斷了牠的一小截尾鰭。然而就在他把魚翻過來,拿瓶裝水倒在牠張開的嘴巴時,清道夫魚竟然奇蹟似的復活,開始重新呼吸,嘴巴和鰓不停地鼓動。

事實上這是這種原產於南美洲北部的清道夫魚的特性,影片中這條魚已切換到類似冬眠的模式,這讓牠能夠乾燥堅硬的泥土裡,時間長達數個月之久都不需要水分,直到雨季的到來。

不同於其他魚類,只要在腹部儲存夠多的氧氣,這種清道夫魚能夠在水外生存長達30個小時。身為適應力極強的物種,牠們依賴特殊構造的鰓腔器官,能夠直接呼吸空氣,當水裡缺乏氧氣時,也能到陸地上呼吸。

魚類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