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頭鯨母子遭5雄鯨狂追30min「逼多人運動」 海豚們罕見跳出攻擊救下牠們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鯨魚觀察組織曾經觀測到一件相當奇異的事件,某次他們在執行任務時發現座頭鯨母子被5...

鯨豚是海洋中相當聰明的哺乳類動物,也因此牠們的行為備受動物學家關注。鯨魚觀察組織曾經觀測到一件相當奇異的事件,某次他們在執行任務時發現座頭鯨母子被5隻雄鯨魚瘋狂追逐想強逼交配,結果有一群海豚剛好路過「英雄救美」,才讓鯨魚母子逃出生天。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西部鯨魚觀察組織(Whale Watch Western Australia)長年都在鄰近海洋觀察鯨豚的行為,在學者及研究人員的長年觀察中,他們曾在2018年於弗林德斯灣(Flinders Bay)觀察到一起奇異的現象。某天研究人員發現一隻母座頭鯨「靈魂(Spirit)」帶著牠的孩子「陽光(Sunny)」在海中不斷逃竄,游動的行跡相當詭異且不斷向船隻靠攏,仔細觀察後發現牠們身後竟有5隻雄性座頭鯨瘋狂追逐牠們。

研究人員發現,這對座頭鯨母子會被5隻雄性鯨魚追逐,主要是因為這幾隻雄性鯨魚想跟母鯨魚交配,因此不斷追逐牠們,這才導致座頭鯨母子的行為相當不尋常。觀察一陣子後,研究人員看到有一群寬吻海豚路過,疑似是察覺到5隻雄性鯨魚有些來者不善,這群海豚做出要攻擊鯨魚的架式,其中有幾隻海豚還對鯨魚們齜牙咧嘴想驅趕牠們。

經過一番僵持後,5隻雄性鯨魚驚覺大勢已去,只能默默離開該片海域,這群英雄救美的海豚也緩慢離開。研究人員表示,當時情況相當危急,座頭鯨母子不斷被追逐已經筋疲力盡,而且如果母鯨魚真的被公鯨魚強行交配成功,座頭鯨寶寶將會有生命危險,會被迫與母親分開,而座頭鯨寶寶尚未成年無法獨自生活,若被驅離存活機會很低。

研究人員說,當時座頭鯨母子被5隻雄性鯨魚狂追超過半小時,所幸有這群路過的寬吻海豚幫忙,否則情況不堪設想,不過海豚會保護鯨魚是相當罕見的狀況,「這樣的行為非常出色」,也讓研究團隊見識到不同物種的鯨豚也會互相幫助。

鯨魚 海豚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