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線驚見「整排鯨魚屍體」!230頭領航鯨擱淺沙灘 死因成謎專家急調查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日前有民眾發現在澳洲塔斯馬尼亞沙灘上有大批鯨豚擱淺,約有幾百隻鯨魚擱淺於沙灘上,...

鯨豚大量擱淺往往是生態的一種警訊。日前有民眾發現在澳洲塔斯馬尼亞沙灘上有大批鯨豚擱淺,約有幾百隻鯨魚擱淺於沙灘上,超過半數已經死亡,震撼照片曝光讓不少網友深感心痛。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塔斯馬尼亞麥格里港(Macquarie Harbour ,Tasmania)有不少民眾目擊沙灘上有大批擱淺的鯨豚,目測大概有數百隻,這些鯨豚擱淺沙灘多時,被發現時已經有超過半數死亡。早在幾天前,澳洲東南海岸附近的國王島(King Island)上也有14頭抹香鯨擱淺,大規模鯨豚擱淺的離奇現況引起動物學家注意並展開調查。

從曝光的影片跟照片中可以看到,約有高達230頭領航鯨(pilot whales)擱淺在沙灘上,塔斯馬尼亞自然資源與環境署(Department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相關人員表示,這些擱淺的鯨魚在他們派遣專人過去救援時,就已經有超過一半的鯨魚死去,「鯨魚是保育類動物,即便已經死去也必須要交由相關單位處理」。

大量鯨豚擱淺在沙灘上,相關單位人員緊急救助,並將已經死去的鯨豚蓋上布。 (圖/美...

其實這並不是塔斯馬尼亞第一次遇到大量鯨豚擱淺,在2020年9月時也有高達近500頭鯨魚擱淺在沙灘上,最後僅有100頭獲救,剩下的擱淺鯨魚都不幸身亡。野生動物學家皮羅塔(Vanessa Pirotta)表示,如果鯨豚擱淺的地方具有重複性,而且還是同一品種的鯨豚在同個地方擱淺,那這是相當離奇且令人擔憂的現象。

皮羅塔指出,這些擱淺在塔斯馬尼亞的鯨魚很有可能出現了錯誤的導航,跟著生病或是迷失方向的鯨魚領導者去了錯誤的地方,也很可能是被驚嚇到而進入較淺的水域而擱淺。另一方面,氣候變化也是造成鯨魚大規模遷徙的主因,如此一來更是加大牠們擱淺的機率。

皮羅塔說,目前鯨魚擱淺的主要原因依然是個謎,但塔斯馬尼亞為何在近幾年發生大量鯨魚擱淺的狀況,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查明真相。

鯨魚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