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花200元買「尖尾海怪」回家玩 兒子認出驚曝:瀕危國家級保育動物!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男子在漁市場花200多元買到保育動物中華鱟(左圖,取自微博),中華鱟是大陸國家二...

一名男子在漁市場花200多元買了一隻長相奇特的海洋生物,想說帶回家玩玩,回家後兒子看到告訴爸爸這是一隻國家級保護動物,最後將其放生。

陸媒報導,江蘇一名衛先生日前市場,看到一隻奇怪的生物,店家要價人民幣80元(約新台幣350元),他殺價最後以人民幣50元(約新台幣220元)買到手。他想說不能吃帶回家玩玩,到家後兒子看到驚呼這是保護動物,還叫老爸把牠放了。

衛先生聯絡了當地農業農村局,相關人員抵達後確認這是中國大陸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中華鱟」(音同厚),並帶到港邊將牠放生。

農業農村局的執法人員指出,這個品種在當地沿海不存在,原本應該是在海南廣東福建一帶,最近由於氣候變遷,在江蘇南通沿海也經常發現。他提醒如果漁民捕捉到,建議直接放生,或是與相關當局聯繫。

中華鱟是古老的海洋節肢動物,最早存在於4.75億年前奧陶紀,被稱為「海洋活化石」體長可達60公分,體重約3~5公斤。上世紀70年代中華鱟廣泛分佈在大陸東南沿海但是由於人類不合理開發利用和過度捕撈,導致其數量銳減,已成為世界瀕危物種之一。

鱟專家楊明哲博士傳授鱟知識。圖/新竹市府提供

鱟專家楊明哲博士指出,全世界現存4種鱟,台灣可見的中華鱟又名三棘鱟,於2019年列入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瀕危物種,台灣除離島金門和澎湖較易發現稚鱟,生活在本島的幾乎絕跡,只在新竹香山、嘉義布袋和台南有極為稀少的稚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