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樹下撿到有眼睛白棉球!真實身分是「長大歪成癩蛤蟆」的夜鷹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名為「茶色蟆口鴟」的幼鳥,很像一坨棉球。圖取自臉書

一名男子走過澳洲布萊頓(Brighton)郊區,看到樹木附近的地上有一坨小棉球,再靠近一點看,發現這個棉球竟然有眼睛嘴巴和腿,原來這是一種名為「茶色蟆口鴟」(Tawny frogmouth)的幼鳥。

這隻小鳥靜靜地待在男子的掌心,他猜測鳥兒應該是被風從樹上吹落地面,在附近沒能找到鳥巢或是母鳥,只好把牠帶到動保機構Bonorong Wildlife Sanctuary收容。

機構幫小鳥取名為Pod,替牠檢查健康狀況並且量體重,Pod會住在機構長大直到能獨立生存,就會進行野放。茶色蟆口鴟一次會生下2~3顆蛋,30天左右就會孵化,孵化25天左右寶寶就能獨立生活了。

茶色蟆口鴟又名褐蟆口鴟、茶色蛙口鷹、茶色夜鶯或茶色夜鷹,由於張開嘴巴的正面和癩蛤蟆非常相似,所以叫蟆口鴟。主要分布在澳洲大陸、塔斯曼尼亞島及新幾內亞南部。牠因為外形和通常在低光環境出沒,經常被誤認為是貓頭鷹,但比較接近夜鷹,主要用喙捕捉小型獵物,飛行能力不強並且沒有攻擊能力,遇到危險時依賴保護色和擬態躲避捕食者,超擅長偽裝,一動不動時會被當作是樹幹的一部分。

茶色蟆口鴟。圖取自YouTube

鳥類 貓頭鷹 夜鷹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