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洞內驚見「一小撮白米在蠕動」!輕微痛癢症狀差點讓他沒命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一名男子耳朵有輕微痛癢感,去檢查發現裡面已經長了一大堆像白米的蛆蟲。左圖取自Yo...

如果耳朵裡有異狀千萬別輕忽!一名男子耳朵有輕微痛癢感,去檢查發現裡面已經長了一大堆蛆蟲,幸好即時治療才沒演變成致命的蠅蛆病。

紐約郵報報導,一名64歲的葡萄牙男子有時會感覺耳朵內有輕微的痛感,去醫院檢查驚覺耳道內已被一群蛆蟲佔領,這項病例發表在上個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這名病患症狀包括「耳朵痛、癢、左耳有些出血」持續五天,檢查結果發現他的耳道內出現大量移動幼蟲,甚至已造成鼓膜穿孔。從內視鏡可看到,一群像白米般的蛆幼蟲在耳洞內不斷蠕動。

該篇研究的作者之一Catarina Rato指出,這種蛆蟲為白黃色圓柱形,身體分節,研判應該為「新世界螺旋蠅」(New World screw fly)的蛹。這種蠅的幼蟲以寄生吞食溫血動物活組織的方式維生,主要存在於中南美洲。

母蟲會在寄生動物身體的軟組織內一次產下400顆卵,像是鼻腔、肚臍或肛門等等,幼蟲孵化後,會穿過肉體導致細菌感染,這會吸引更多帶卵的母蟲,讓宿主染上「蠅蛆病」。

儘管這些寄生蟲體積很小,讓宿主染上的病恐致命,蛆蟲寄生在哺乳動物身上,通常是身體上的表面傷口,或是虛弱之人的耳、鼻、口腔的組織,使其組織受損,形成壞疽,嚴重者可因細菌感染而致死。

醫生即時用抗生素滴耳劑、口服抗生素和硼酸溶液幫這名葡萄牙男子殺死寄生蟲,再用鑷子將死亡的幼蟲取出,幸好幼蟲未在他的深層組織內死亡或腐爛,經過七天療程男子耳內的蟲已清除殆盡,不需要到動手術的階段。

寄生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