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色無眼獨角怪魚」首現身!住洞穴中全身半透明 專家嗨爆:是全新物種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全新長出觸角的「盲魚」,這種魚生活在黑暗的洞穴中,不容易為人發現...

又有新的物種橫空出世。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全新長出觸角的「盲魚」,這種魚生活在黑暗的洞穴中,不容易為人發現,直到近年當地的生態觀測團隊找到並進行研究,才發現這是一種全新的物種。

綜合陸媒報導,微博知名自然生物科普網紅「黑魚周cnWATERS」日前發文表示,大陸貴州師範大學周江教授日前提出一份報告,聲稱團隊發現了一種特殊的全新物種,該魚類生活在貴州盤州市紅果鎮北盤江流域,是一種居住在洞穴中的盲魚,他們將其命名為「長角金線䰾(Sinocyclocheilus longicornus)」。

從周江教授團隊公布的報告可以看到,長角金線䰾最大特色就是頭上長出一隻角,身長10.4公分至14.4公分,該物種與金線䰾同樣分佈在貴州六盤水地區,但,兩者的頭部都有角狀結構,但長角金線䰾的角更長且全身雪白,眼睛因為長年生活在黑暗洞窟中已經退化成一個小點,部分個體甚至已經完全沒有眼睛。

金線䰾屬的魚類均為大陸特有種,主要分佈於西南岩溶地區,也就是西南岩溶國家公園的區域內,物種多樣性非常高,共計77種全為洞穴魚類。金線䰾屬魚類分佈範圍狹窄,對環境要求也非常苛刻,因此金線鲃屬整體在2021年初被列入大陸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包含這次新發現的長角金線䰾也是。

魚類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