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線香上整齊黏了14顆「翡翠串珠」?網笑:牠們還有一炷香的時間可以逃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14顆荔枝椿象的卵像串珠一樣整齊依附在線香上。圖取自臉書

春天荔枝和龍眼綻放,是常見害蟲荔枝椿象活躍的季節,有民眾目睹有十幾顆荔枝椿象的卵像串珠一樣整齊依附在線香上,畫面相當逗趣。

一名台南網友在臉書「路上觀察學院」分享一張照片,牆壁旁有一個裝著幾根線香的壺,荔枝椿象居然整齊排成一列黏在線香上,一共有14顆,碧綠的顏色乍看就像一串翡翠串珠。

原PO直呼「這荔枝椿象太狠了」,這張照片吸引超過8000名網友按讚:「荔枝椿象聽到你抱怨買不到蛋了,這蛋不就來了嗎?」、「線香點起來一顆一顆烤爆」、「給牠一炷香的時間孵化」、「雖然很噁心但看到排這麼整齊還是很療癒」、「有強迫症的蟲蟲」、「定時炸蛋倒數計時」、「點燃就變串燒」、「以為是佛珠」。

荔枝椿象屬外來入侵害蟲,為龍眼、荔枝及常見行道樹台灣欒樹、無患子等重要害蟲。椿象以刺吸式口器危害花穗、嫩芽及嫩果,使龍眼及荔枝的產量降低,且其成蟲噴出之臭液對眼睛及皮膚具腐蝕性。

荔枝椿象3月開始活動進入交尾產卵期,一般於4月初孵化,卵近圓球形,直徑2.5~2.7公釐,常14粒卵相聚成塊,初產時淡綠色、少數淡黃色,漸轉為黃褐色及灰褐色,近孵化時成紫紅色。

荔枝椿象。圖/苗栗農改場提供

荔枝椿象 昆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