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寄生深海魚「漆黑翅膀破體而出」?專家還原完整真身:令人顫慄衝擊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帆鰭魴。圖取自海外トークログ

魚體內寄宿惡魔?網友分享電視上看到的奇特魚種畫面,身體上下長出漆黑寬闊的魚鰭,看起來就像電影裡惡魔翅膀的形象,在網路引起熱議。

日本富士縣魚津水族館展示一條詭異深海魚的標本,魚身看似沒什麼特別,奇特之處在於牠有兩片很像翅膀的魚鰭,這對漆黑的鰭總寬度比魚身體長很多,乍看不像這條魚本身該有的部位。

網友表示驚奇:「這是福島發現的嗎?」、「連魚都有翅膀了,看來長出腳指日可待」、「惡魔要破繭而出了?」、「雖然有翅膀但感覺不像飛魚」、「只有圖鑑裡看得到?」。

山口縣萩博物館介紹這是名為「帆鰭魴」(ベンテンウオ)的深海魚,並拿一條標本展示其「翅膀」的奧秘。帆鰭魴的背部有一個細長約1公分深的凹槽,裡面折疊著如黑色薄片般的背鰭,可以像手風琴一樣拉出擴展,全部展開是魚身的四倍寬。

帆鰭魴魚鰭拉開展示。圖取自萩博ブログ

有超寬魚鰭的帆鰭魴,左圖取自海外トークログ、右圖取自 萩博ブログ

帆鰭魴的腹部同樣有一個細長凹槽收納超寬的臀鰭,若將上下魚鰭都展開,帆鰭魴的總寬可來到70公分,漆黑的扇狀看起來極像惡魔的羽翼,讓人感覺一陣顫慄,視覺上非常具衝擊性。

帆鰭魴平常生活在數百公尺深的深海中,但近年也能在較淺的海域捕獲,可能與氣候變遷和其他魚種遷徙變動有關。

魚類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