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鼠寶才剛送走姐姐就生病 被問「有沒有想說的」牠睿智一句話讓媽淚崩

奶茶愛好探索愛好自由,是一個很懂得自己要什麼挺灑脫的孩子,但因為年紀大了健康狀況很不好,家人們也做了他會離開的心理準備。

「馬麻想知道從你來到這個家開始對家人有沒有什麼想說的?」

「馬麻養了很多很多有的沒的東西,一直養一直養,家裡很熱鬧。」

雖然奶茶知道自己只是其中一員,但他覺得大家就像一家子一樣熱熱鬧鬧的很溫馨,他知道馬麻有時候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偏心或是因為忙碌而疏於照料他,但懂事的奶茶知道馬麻都有把他放在心上,除了很習慣這樣的狀況外也覺得一家人生活本來就是這樣。

「你知道姊姊焦糖離開的事情嗎?」

「嗯知道,生病走的。」

我向和馬麻確認這件事後才知道姊姊是因為心臟病離開的,奶茶說這算是一種基因缺陷,他覺得馬麻現在也很熟門熟路地在處理這些事情,算是他跟姊姊教會馬麻的,另外他還覺得自己除了生病這件事需要馬麻費心以外其它其實很少帶給馬麻麻煩,挺自豪自己很乖巧的,但心臟的問題是先天的無可避免,看能撐多久就是多久了。

奶茶覺得馬麻是個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且做任何事情都會盡力去做不留遺憾的人,儘管心情上有時候還是會受影響,但不會因為這個世界的混亂而左右了自己的想法,因為有了姊姊焦糖的先例,以至於在後來面對生死的時候也比較可以放下。

「其實我也不是離開,只是開啟了下一個旅程。」

奶茶和家人之間都充滿了感激之心,也很珍惜彼此的這段緣分,奶茶說由於自己的每段生命歷程都很短暫(鼠類的壽命短暫,這邊也透露出奶茶前世也是老鼠)所以在面對死亡即將來臨時並不會這麼恐懼,他認為這就是一個常理,生命應有的循環,我感覺得到其實奶茶的灑脫跟馬麻自身的心態有很大的關係,雖然馬麻還是會難過捨不得,但不至於到撕心裂肺的程度,也因為如此所以奶茶其實很放心,不會因為自己的即將離去而感到內疚。

「馬麻想跟你說謝謝你跟姊姊的陪伴,她們很快樂。」

「妳也是因為我們可愛所以才想養更多啊」雖然是這樣說沒錯啦。」

「馬麻是一個會善待生命勇於負責的人,馬麻說你很棒很正向喔。」

「負面也沒用啊,只會讓大家更難過而已,讓生命順其自然的發展就好,何必想這麼多。」

後來馬麻問了奶茶的後事想怎麼處理。

「跟姊姊放一起就好了啊,這樣妳也比較方便,也算是一種給馬麻念想的方式。」

姊姊火化後馬麻就將祂放在盆栽裡,並開心地說那一盆已經開出很多漂亮的花了,奶茶一直用他的理性成熟來告訴我們生死並不可怕,大家都只是換另一種方式與自己所愛的人共存而已,人往往都是被自己困住,他曉得馬麻心裡一直有結,對於姊姊的離開仍舊很自責,當時如果早一點或多做一點之類的想法一直在她心裡徘徊,但奶茶認為這並不是馬麻的錯,因為我們都無法跟先天的基因對抗,而無論是在做的或給的方面馬麻都已經盡了全力已經做的夠多了,那段日子不僅折磨了他也折磨了馬麻自己,他不想同樣的事情重覆上演,所以希望馬麻能夠看開,還一副小老師的樣子說妳要是再糾結我也沒辦法囉~該講的我都講囉~

最後奶茶還自己另外提點了馬麻的教育方式,希望可以給予姊姊更多的發揮空間任其發展等等,馬麻在聽完後對奶茶的觀察入微驚訝不已,覺得這孩子實在很聰明,我也深深地被奶茶對家人的那份真切誠懇的心所感染。

我很佩服奶茶的大智慧,不僅能夠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事情,還能夠透徹地解析事實的全貌,不帶任何偏頗任何情緒的言詞,一場溝通下來我也收穫了不少,我們往往無法處理自己失控的情緒,但奶茶教會我的是在發生事情的當下其中一方如果能夠處之泰然地面對,那麼身邊的人也會很自然地跟著冷靜下來一起面對,這樣的大道理實在非常難得。

本文與插圖由「寵物溝通師 Amanda 毛孩們的秘密日記」獨家授權提供,非經許可不得轉載。

◎寵物溝通師 Amanda 毛孩們的秘密日記 臉書粉絲專頁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猜你喜歡